放大字體 縮細字體
廉政快訊 ICAC POST

www.icac.org.hk

 

2014年三月
第16期

 

前期

意見

香港享有廉潔公平營商環境

廉政專員白韞六

廉政專員白韞六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通往中國內地市場的大門,不單商機蓬勃,同時為投資者提供一個受法治保障的廉潔公平營商環境。

廉政專員白韞六與《廉政快訊》分享,廉政公署透過推廣防貪與良好管治,促進香港的競爭優勢。

 

香港是否完全不受貪污影響?

我相信不論在任何地方,貪污是難以完全消滅的。對香港來說,我們設有嚴謹高效的反貪機關,而且市民大眾保持高度警覺,因此貪污得以牢牢地受到控制。廉署成立四十年以來,一直努力不懈,與各界合力建立廉潔的社會。時至今日,香港具備廉潔的政府和公平的營商環境,被譽為全球最廉潔地區之一。

廉署去年接獲二千六百五十二宗貪污投訴,比前一年的投訴數字大大減少。我們相信這可能與持續深化防貪工作,令市民防貪意識進一步提高有關。廉署近期的民意調查亦顯示,市民普遍並不容忍貪污,而僅極少數被訪者 (約百分之一) 表示於過去十二個月曾遇過貪污。

根據二零一四年「傳統基金會」的《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且獲評「貪污情況處於低水平」。

 

 
 
公司防貪有助提昇競爭力嗎?

良好管治肯定有助公司保持競爭力。廉署與香港主要商會於一九九五年攜手成立「香港道德發展中心」,長遠推動商業道德。廉署「私營機構顧問組」的防貪專家,更可為個別公司提供免費和保密的防貪諮詢服務。多年以來,廉署均致力協助各行各業及專業界別加強誠信管治,和遵守反貪法規。

為協助商界人士應付跨境營商時遇到的挑戰,廉署特別推出《「誠信守法可創富」防貪指引》,讓他們更瞭解內地、香港和澳門三地的相關防貪法規。我們又為銀行管理人員編製了防貪實務指南。另外,廉署最新推出一輯宣傳教育短片,闡釋在實際商業活動中遇到的貪污風險和本港防貪法例的應用,並已上載於廉署網站 (www.icac.org.hk) 給公眾瀏覽。

我們亦會於本月稍後與約二十個駐港的外國商會高層人員會面,向他們講解本港反貪工作的最新情況。

誠信營商教育短片

誠信營商教育短片


訪問聯合國全球契約計劃
 

訪問聯合國全球契約計劃

 

國際組織認同本港廉政工作

廉政專員於去年十一月曾到訪美國,與當地多個執法機構及國際組織會晤,包括聯合國屬下全球契約計劃、世界銀行及世界正義工程,而香港以執法、預防和教育的全面策略成功打擊貪污的經驗,獲得這些組織的認同。

白韞六將於本月稍後到巴塞羅那出席國際會議,跟與會者交流反貪經驗,並順道訪問世界經濟論壇、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及透明國際,介紹香港的肅貪倡廉工作。

 

 

 

保險經理受賄詐騙佣金遭檢控

保險經理受賄詐騙佣金遭檢控一名保險公司高級經理因收受逾五十六萬元的賄款,並使用虛假保險單詐騙佣金,被廉政公署檢控。

為求達到銷售目標及維持一定數目具銷售能力的保險代理,被告要求三名代理以經手代理的身分,在多份虛假投保申請書上簽名,並提交有關投保申請書予保險公司。

被告藉著有關勾當獲發逾九萬二千元的佣金,而有關保險代理則取得共逾五十六萬三千元的佣金及津貼。該等代理其後將五十六萬三千元轉付予被告。

被告在法庭承認有關控罪。法官指有關賄賂及詐騙罪行性質嚴重,將其判處入獄十六個月。

三名保險代理亦同遭檢控,被判處須履行社會服務。

 

 


二○一三年貪污投訴數字 貪污投訴總數: 貪污投訴總數:2,652宗; 私營機構:62% ;政府部門:30% ;公共機構:8%. 涉及私營機構的投訴總數: 涉及私營機構的投訴總數:1,649宗; 樓宇管理:39%; 建造業:10%; 醫療及社會服務業:6%; 金融及保險業:6%; 運輸業:6%; 飲食及娛樂業:6%; 其他:27%


 

廉署編製銀行業實務指引及培訓教材

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處與銀行業界緊密合作,為銀行管理人員編製《理財有道–銀行業實務指引》及可供自學及員工培訓的短片,以助銀行管理人員提昇防貪意識,並介紹監控貪污風險的措施,推動業界的誠信管理。

防貪處助理處長伍國明表示:「良好的企業管治與健全的銀行體系,對於香港作為世界頂尖的國際金融中心至為重要。

他說:「有關指引與培訓教材內容充實,而且簡便易用,銀行管理人員及從業員可參考這些資料,進一步強化內部監控。」

銀行業實務指引及培訓教材

銀行業實務指引及培訓教材

指引及培訓教材由廉署「私營機構顧問組」、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銀行公會、存款公司公會及香港銀行學會合作編製。有關光碟已發給全港約二百間銀行及存款公司。如需進一步資料,可聯絡防貪處「私營機構顧問組」。該組專為私營機構提供免費、保密及適切的防貪服務。

防止貪污處助理處長伍國明
防止貪污處助理處長
伍國明

 

 

熱線電話: 2526 6363    電郵: asg@cpd.ica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