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反腐败公约

贪污罪行跨越疆界的情况越趋增加,国际反贪合作实在至关重要。廉署在肃贪倡廉的工作上不遗余力,更凭藉丰富的反贪经验和广泛的国际网络,为全球反贪事务作出贡献。

中央人民政府已委派廉署协助其他《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公约》)的缔约国提升打击贪污的能力。为履行这方面的责任,廉署在《公约》的框架下加强与其他司法管辖区的反贪机构合作,并为有关机构提供提升反贪能力培训课程。


与各地反贪组织进行交流

与区域和国际反贪组织分享经验有助进一步了解全球的最新贪污趋势和反贪策略,并加强相互联系,促进合作以打系贪污。廉署积极参与国际反贪工作,包括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反贪腐倡透明专家工作小组亚洲开发银行和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合办的亚太区反贪污行动计划,以及经济罪行调查机构网络。廉署并与本地、海外和中国内地学者举办与廉政建设有关的会晤、 研讨会及学术会议,例如反贪法例和机构的比较管治协作与诚信管理香港和内地廉政建设与管理

与内地学者会晤,就中港两地反贪工作发展情况交换意见


能力建设培训

廉署一直积极为不同地方的反贪机构提供度身订做的能力建设课程,并与他们分享打击和预防贪污的经验。廉署亦与国际反贪网络保持密切对话,以期建立更紧密的反贪合作。

自 2017 年起,我们为 23 个国家约 1100 多名反贪机构人员提供培训课程,并与 来自亚洲、欧洲和非洲的 68 个国家的反贪机构讨论培训合作。

国际培训合作


与海外反贪机构展开培训课程

廉署会派遣经验丰富的人员:

培训合作流程


培训单元

提升反贪能力培训课程是以廉署行之有效的「三管齐下」反贪策略为蓝本而制订:

培训课程

廉署会因应反贪机构的培训需要,设计不同内容及程度的培训课程。课程涵盖各种专业议题,包括财务调查、资产追回、公共采购、社交媒体的使用、推动青年参与等主题。在香港举办课程或会安排实地考察和参观廉署设施。

联络方法: international@icd.icac.org.hk


过往合作重点内容

过往活动

2022

廉政公署推出网上调查培训课程,并积极与世界各地的反贪机构举行会议,以促进合作。

向国际反贪组织提供网上调查培训课程
参加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缔约国会议的闭会期间会议
与新加坡贪污调查局举行双边会议,讨论进一步合作
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秘书长会晤,加强反贪协作
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问责局举行双边会议,就反贪工作进行交流
廉署人员与不同地区的国际机构商讨合作
廉署专员在东南亚执法人员区域反贪会议上发言

2021

在新型冠状病毒持续肆虐全球及各地实施旅游限制的情况下,廉署以网上形式为海外反贪机构提供能力建设课程及参与多项国际会议及专题研讨会,分享香港的反贪经验。年内,廉署首次与"亚洲开发银行和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亚太区反贪污行动计划"合作,为不同国家的反贪人员进行网上培训。

廉署讲者与多位反贪人员在公共采购和社区教育的课题上互动交流
向国际反贪组织提供网上防贪培训

2020

面对冠状病毒病肆虐全球而实施的旅游限制,廉署迅速作出应变,为海外反贪机构提供网上培训课程。自2020年9月起,廉署举行多次以"具成本效益的防贪措施"为题的专题研讨会。

廉署讲者与30多名罗马尼亚反贪总局人员分享推行制度预防及倡廉教育工作的经验

2019

为履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责任,廉署全力协助其他反贪机构提升反贪能力。至今廉署已跟超过50个国家展开对话。

越南政府检察院人员参观廉署展览厅,认识廉署反贪发展里程及历史
蒙古国家反贪局代表团参观廉署分区办事处,了解地区层面的倡廉教育工作
印尼检察长办公室的年青检控官员参观廉署训练学校的模拟法庭设施
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与廉政公署合办培训课程

2018

廉署的国际联络培训组是由执行处、防止贪污处和社区关系处的人员组成。该组全力为海外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反贪机构提供国际提升反贪能力培训课程。

于2018年2月与香港各领事馆高层进行交流,并介绍廉署的能力建设计划
廉署人员于廉署展览厅向马达加斯加独立反贪局代表团介绍廉署的重大案件
廉署代表团于缅甸奈比多进行首个防贪宣传及倡廉教育外展课程

2017

廉署自2017年起派员前往海外反贪机构进行考察和探讨培训协作,期间对当地政治及社会环境、贪污情况、反贪政策和工作,以及反贪机构的设施等多方面进行研究。

廉署资深人员与反贪污委员会人员在东帝汶帝利举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