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反腐敗公約

貪污罪行跨越疆界的情況越趨增加,國際反貪合作實在至關重要。廉署在肅貪倡廉的工作上不遺餘力,更憑藉豐富的反貪經驗和廣泛的國際網絡,為全球反貪事務作出貢獻。

中央人民政府已委派廉署協助其他《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公約》)的締約國提升打擊貪污的能力。為履行這方面的責任,廉署在《公約》的框架下加強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反貪機構合作,並為有關機構提供提升反貪能力培訓課程。


與各地反貪組織進行交流

與區域和國際反貪組織分享經驗有助進一步了解全球的最新貪污趨勢和反貪策略,並加強相互聯繫,促進合作以打繫貪污。廉署積極參與國際反貪工作,包括國際反貪局聯合會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反貪腐倡透明專家工作小組亞洲開發銀行和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合辦的亞太區反貪污行動計劃,以及經濟罪行調查機構網絡。廉署並與本地、海外和中國內地學者舉辦與廉政建設有關的會晤、 研討會及學術會議,例如反貪法例和機構的比較管治協作與誠信管理香港和內地廉政建設與管理

與內地學者會晤,就中港兩地反貪工作發展情況交換意見


能力建設培訓

廉署一直積極為不同地方的反貪機構提供度身訂做的能力建設課程,並與他們分享打擊和預防貪污的經驗。廉署亦與國際反貪網絡保持密切對話,以期建立更緊密的反貪合作。

自 2017 年起,我們為 23 個國家約 1100 多名反貪機構人員提供培訓課程,並與 來自亞洲、歐洲和非洲的 68 個國家的反貪機構討論培訓合作。

國際培訓合作


與海外反貪機構展開培訓課程

廉署會派遣經驗豐富的人員:

培訓合作流程


培訓單元

提升反貪能力培訓課程是以廉署行之有效的「三管齊下」反貪策略為藍本而制訂:

培訓課程

廉署會因應反貪機構的培訓需要,設計不同內容及程度的培訓課程。課程涵蓋各種專業議題,包括財務調查、資產追回、公共採購、社交媒體的使用、推動青年參與等主題。在香港舉辦課程或會安排實地考察和參觀廉署設施。

聯絡方法: international@icd.icac.org.hk


過往合作重點內容

過往活動

2022

廉政公署推出網上調查培訓課程,並積極與世界各地的反貪機構舉行會議,以促進合作。

向國際反貪組織提供網上調查培訓課程
參加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締約國會議的閉會期間會議
與新加坡貪污調查局舉行雙邊會議,討論進一步合作
與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秘書長會晤,加強反貪協作
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扎比問責局舉行雙邊會議,就反貪工作進行交流
廉署人員與不同地區的國際機構商討合作
廉署專員在東南亞執法人員區域反貪會議上發言

2021

在新型冠狀病毒持續肆虐全球及各地實施旅遊限制的情況下,廉署以網上形式為海外反貪機構提供能力建設課程及參與多項國際會議及專題研討會,分享香港的反貪經驗。年內,廉署首次與"亞洲開發銀行和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亞太區反貪污行動計劃"合作,為不同國家的反貪人員進行網上培訓。

廉署講者與多位反貪人員在公共採購和社區教育的課題上互動交流
向國際反貪組織提供網上防貪培訓

2020

面對冠狀病毒病肆虐全球而實施的旅遊限制,廉署迅速作出應變,為海外反貪機構提供網上培訓課程。自2020年9月起,廉署舉行多次以"具成本效益的防貪措施"為題的專題研討會。

廉署講者與30多名羅馬尼亞反貪總局人員分享推行制度預防及倡廉教育工作的經驗

2019

為履行《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責任,廉署全力協助其他反貪機構提升反貪能力。至今廉署已跟超過50個國家展開對話。

越南政府檢察院人員參觀廉署展覽廳,認識廉署反貪發展里程及歷史
蒙古國家反貪局代表團參觀廉署分區辦事處,了解地區層面的倡廉教育工作
印尼檢察長辦公室的年青檢控官員參觀廉署訓練學校的模擬法庭設施
國際反貪局聯合會與廉政公署合辦培訓課程

2018

廉署的國際聯絡培訓組是由執行處、防止貪污處和社區關係處的人員組成。該組全力為海外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反貪機構提供國際提升反貪能力培訓課程。

於2018年2月與香港各領事館高層進行交流,並介紹廉署的能力建設計劃
廉署人員於廉署展覽廳向馬達加斯加獨立反貪局代表團介紹廉署的重大案件
廉署代表團於緬甸奈比多進行首個防貪宣傳及倡廉教育外展課程

2017

廉署自2017年起派員前往海外反貪機構進行考察和探討培訓協作,期間對當地政治及社會環境、貪污情況、反貪政策和工作,以及反貪機構的設施等多方面進行研究。

廉署資深人員與反貪污委員會人員在東帝汶帝利舉行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