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 font size 一般字體Large font size 加大字體Largest font size 特大字體

專員隨筆
Commissioner Online
歲首祈願 廉潔共享

專員隨筆 Commissioner Online - 歲首祈願 廉潔共享

踏入丁酉年,金雞報曉,象徵曙光和希望。送猴迎雞,回顧過去一年成果之時,也是時候為新一年訂下各項大計,展望更美好的將來。

回望2016年,在廉政公署全體同事齊心協力下,我們終能迎難而上,邁步向前,把困難一一克服。早前公布的多項國際廉潔度調查,正好印證了我們的努力成果:

  • 國際反貪組織「透明國際」剛公布的《2016年清廉指數》,香港的排名在176個國家/地區中,由去年的第18位上升三位至第15位,而評分則由75分增至77分。
  • 國際著名反貪顧問組織TRACE International早前發表的《全球貪污風險指數》,香港在199個國家/地區排名第四,跟上次調查一樣,評分則由前一次調查的23分大幅改善至17分,反映貪污風險大幅減低。
  • 另一研究組織「世界正義工程」於去年十月公布的《2016年法治指數》,香港在廉潔度的評分由2015年的0.84分上升至去年的0.85分,排名在113個國家/地區中由第10名升至第8名。

這些國際調查工作當然非常嚴謹,但很多時會以通過收集被訪者觀感而形成的資料為主,而並非他們的親身經歷,負責研究的團隊也未必能親身了解個別國家或地區的反貪工作。

有見及此,廉署近年特別邀請這些國際機構/組織的負責人員來港實地訪問,讓他們親身了解香港行之有效的肅貪倡廉策略,如何從一個貪污肆虐的地方,蛻變成今天全球最廉潔大都會之一。

「透明國際」主席烏蓋茲先生早前首次來港訪問,先後與廉署人員、政府高層官員、學者和非政府組織的代表會面,親身了解香港的反貪制度和廉潔情況。他在總結行程時讚揚香港透過結合執法、預防和教育的「三管齊下」反貪策略深具成效,成為不少國家地區的參考模式,而香港貪污情況亦處於低水平。

「透明國際」主席烏蓋茲首次參觀廉署。
「透明國際」主席烏蓋茲首次參觀廉署。

香港能夠在上述國際清廉度調查的排名中長期維持在前列並不容易,全賴全體香港市民的大力支持及廉署全體員工的努力,絕不是某位議員所說「唔代表啲乜」。儘管每年的排名難免會有輕微升跌,對於排名上升,廉署絕不會感到自滿或掉以輕心,反而驅使我們更積極履行反貪職責,維護香港得來不易的廉潔美譽。

不過,一些被傳媒廣泛報道的廉署案件,無可避免會影響市民大眾對貪污情況的觀感,間接影響那些以受訪者觀感為主的調查結果。為了避免這種偏差,廉署自1992年起每年委託專業研究機構進行周年民意調查,以受訪者的實際經驗為基礎,更準確地反映香港的廉潔程度。

廉署2016年周年民意調查顯示,在1,528名透過面對面住戶訪問的市民中,只有1.2%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十二個月曾遇過貪污,這個百分比是三年以來最低,或許我們可以將它與外國相類調查作一比較。

近年在歐盟國家的相類調查中,整體來說平均有8%至9%的受訪者表示曾遇過貪污。倘若再深入分析,當中與香港的百分比相近的國家,只有瑞典、芬蘭和荷蘭等一向被視為十分廉潔的地方,百分比介乎1%至2%。從這個有實際依據的量度角度來看,香港的廉潔程度可媲美世界上最前列的幾個國家。

我們常說「創業難,守業更難」,要維持香港的廉潔水平,當然也非易事。最近一項有關新年展望的民意調查可見,最多市民表示希望香港能成為廉潔的社會,這個也正正是廉署上下的祈盼,亦反映到誠信、廉潔已成為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之一,也是大家珍而重之的寶貴資產。

香港彈丸之地,人口稠密,資源匱乏,但卻可以在過去幾十年間,由一個貧窮漁港發展成一個國際城市、國際金融、貿易及物流等中心,長年高踞全球競爭力榜首,確實得來不易,背後有多個成功因素,但法治、公平、公正及廉潔社會一直是重要的支柱,不但不可以掉以輕心,更要同心竭力維護,才可以保障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市民與廉署攜手將廉潔價值觀薪火相傳。
市民與廉署攜手將廉潔價值觀薪火相傳。

廉署2016年周年民意調查亦顯示,有96.2%的受訪市民表示廉署值得支持,他們正好是廉署的「反貪夥伴」,而且是我們推展肅貪倡廉工作的最大動力。

展望2017年,在面對社會急遽轉變和市民對廉署期望日益提升之際,我們將繼續竭力採取執法、預防和教育「三管齊下」的策略,不偏不倚和公正地依法進行肅貪倡廉工作,打擊腐敗的決心和力度不會有絲毫減退。

新春伊始,我謹代表廉署仝人祝願大家在新一年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廉政專員白韞六圖章
廉政專員
國際廉潔度調查
機構/組織 評分 排名
【調查國家/地區總數】
透明國際
《2016年清廉指數》
77
(↑2)
15(↑3)
【176】
TRACE International
《全球貪污風險指數》
17*
(↓6)
4(不變)
【199】
世界正義工程
《2016年法治指數》 - 廉潔度
0.85
(↑0.1)
8(↑2)
【113】
*評分越低,貪污風險越低

廉署跨年度「全城‧傳誠」全港大型倡廉活動。
廉署跨年度「全城‧傳誠」全港大型倡廉活動。

約六百名廉署職員參與新春聯歡會。
約六百名廉署職員參與新春聯歡會。
主頁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