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 font size 一般字體Large font size 加大字體Largest font size 特大字體

專員隨筆
Commissioner Online
邁向廉政45年
堅守廉潔核心價值 分享反貪經驗成果

專員隨筆 - 邁向廉政45年 堅守廉潔核心價值 分享反貪經驗成果
鳴謝:香港展能藝術會 展能藝術天使 鄭啟文

2018年對廉政公署可謂別具意義,踏入戊戌年,廉署亦邁向肅貪倡廉45周年的新里程。多項近期發表的國際及本地調查進一步肯定廉潔文化已植根香港社會,廉署40多年的工作獲國際社會認同及本港市民支持,無論對香港市民和廉署都是很大的鼓舞。

國際反貪組織「透明國際」於二月底發表《2017年清廉指數》,香港的廉潔度在全球180個國家/地區中排行第13位,較2016年的排名上升兩位,評分維持77分。

另外,香港於「傳統基金會」二月初公布的《經濟自由度指數》中,連續24年獲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報告讚揚香港在經濟、司法及政府等多方面的表現,並讚許香港社會風氣廉潔,反貪工作一向成績斐然,香港在「政府誠信」方面的排名亦上升兩級至第八位。

透明國際「2017年清廉指數」透明國際「2017年清廉指數」

本地方面,廉署委託獨立研究公司進行的2017年廉署周年民意調查,亦反映本港的廉潔實況。

調查顯示香港貪污情況一直有效受控,絕大多數(96.8%)受訪者表示廉署的反貪工作值得支持。市民普遍相信廉署有能力維護社會廉潔、公平和公正,且成功偵破貪污案件。廉署會繼續獨立運作、不偏不倚地打擊貪污,維護香港作為全球其中一個最廉潔的地方這美譽。

值得一提的是,接近所有受訪者(99.2%)認為維持社會廉潔對香港整體發展至為重要,並相信廉潔社會有助吸引外國投資和保持社會平穩發展。事實上,廉潔的公務員隊伍和公平的營商環境,一直是香港引以為傲的優勢。廉署會繼續致力向公、私營機構推廣誠信,提昇管治水平。

2017年廉署周年民意調查結果重點

上市公司掌握本港經濟命脈,涉及龐大投資者利益,廉署一向十分重視相關的防貪工作,去年社區關係處(社關處)就透過舉辦「上市公司商業道德會議」,向逾500名出席的商界領袖及專業人員推廣企業誠信,提昇上市公司管治水平。

本年社關處將繼續透過上市公司商業道德推廣計劃接觸所有上市公司及相關的專業團體,並以個案研究、適切的培訓教材及實務指南,為上市公司董事及相關專業人員提供誠信管治培訓,並向上市公司提供防貪意見。

防止貪污處亦會加強主動向私營機構提供防貪建議,並採取公私營跨界別策略,就涉及公眾利益的範疇向私營機構,例如資助計劃的受資助機構、工務工程承建商等推展防貪工作。

推廣青少年誠信教育是廉署另一項重點。根據廉署周年民意調查結果,青年人對貪污的容忍度一直稍高於其他年齡層的受訪者。究其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們未曾經歷過貪污為患的日子,亦因為尚未投入社會工作,因此對貪污的警覺性相對較低。

為了鞏固新一代的廉潔核心價值,社關處本年會繼續舉辦為期兩年的「青年傳誠」計劃,以多元化的校園活動、多媒體製作及大型青年藝墟等,向青年人傳承誠信價值觀。

「青年傳誠」計劃

反貪已成為世界趨勢,不過就如「透明國際」在發表《2017年清廉指數》時指出,儘管各國都試圖消除貪污,大多數國家的進程都相當緩慢。雖然香港的反貪模式不能放諸四海皆準,每個國家和地區仍須配合當地的法制和社會發展制訂合適的策略,但作為反貪的先行者,廉署很樂意與國際社會分享香港的成功反貪經驗。事實上,在《聯合國反腐敗公約》下,廉署已獲中央人民政府委任為指定機構,協助其他締約國加強抵禦貪污的能力。

廉署「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亦於二月初重新命名為「廉政建設研究及國際培訓中心」,以反映中心在國際培訓方面的新增角色。廉署三個部門已調派人員作支援,與有關的反貪機構人員在雙方同意的基礎上,擬定培訓要求並提供訓練支援。

較早時我與逾50名駐港領事館總領事和領事會面交流,向他們介紹中心的服務,希望透過他們作為橋樑,深化與各地政府反貪機構的聯繫。尤其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深化國際合作,加強香港與沿線國家的經濟聯繫,廉署將為相關國家提供防貪顧問服務及度身訂做的培訓。憑藉逾40年的反貪經驗,廉署相信可以在這方面發揮積極和正面的角色,除了履行《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職責,亦能加強廉署在推動國際反貪的角色。

昂首邁向45周年,廉署會繼續克盡己任,維護香港社會廉潔,並與國際社會分享反貪成果。

廉政專員白韞六圖章
廉政專員
主頁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