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 font size 一般字體Large font size 加大字體Largest font size 特大字體

專員隨筆
Commissioner Online

年輕廉署人員參與聯合國「初級專業人員」計劃

五位年輕公務人員獲推薦到聯合國機構任職。
五位年輕公務人員獲推薦到聯合國機構任職。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香港特區政府早前舉行發布儀式,公布國家推薦首批年輕香港公務人員到聯合國不同機構任職。

據資料顯示,這個聯合國「初級專業人員」計劃目前約有280名來自不同國家的年輕人參與。這個計劃並沒有公開招聘,只有27個捐助國家可推薦人選,名額十分珍貴。今次廉署在5名獲推薦的香港公務人員中能佔一席位,反映我們的肅貪倡廉工作得到國家及國際的認同和肯定,我為此感到榮幸和欣慰;更感謝中央政府給予我們這個機會。

記得小時候看到書本上形容香港是在南中國一隅的小城市,但在六、七十年代香港的經濟還是比較落後,資訊也不發達,只能通過書本去了解香港以外的世界。今天,香港經濟已比當年發達得多,香港人外遊頻繁,但說到在世界級的機構工作的機會還是很有限。面對今日變化多端的國際大環境和政治舞台,在聯合國組織工作的經驗對我們的同事和廉署都會有莫大裨益。

由於參加這個計劃的香港公務人員都是由國家推薦,是國家的代表,所以甄選過程十分嚴格。黎偉楠獲推薦參與這計劃和得到聯合國毒品及犯罪問題辦公室(亦是推動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秘書處)[下稱UNODC]取錄,須要經過多重篩選。在這過程當中,獲考慮的同事首先必須符合該計劃的一些基本條件,例如32歲的年齡上限和不低於廉政主任(乙)的職級。然後由部門的首長級人員就符合資格同事的工作能力、品格和潛質等作出評核和挑選。獲推薦的同事經我批准後再交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面見甄選。最後一關則是由相關的聯合國組織進行越洋視象面試,在通過連番考核後,才獲取錄成為「初級專業人員」的一分子。

廉署在香港推動肅貪倡廉工作已超逾四十五個年頭,除在本港獲得市民大眾高度支持外,在國際間亦享有極高聲譽。廉署高級人員和我不時應邀到訪外地或出席國際會議,分享香港行之有效的全方位肅貪倡廉策略和經驗。此外,一直以來亦有不少海外反貪執法機構派員來廉署「取經」,親身了解廉署的肅貪倡廉工作;並要求廉署為他們舉辦提升肅貪倡廉能力的培訓課程。這次廉署同事能獲推薦到聯合國工作,可說是把反貪國際交流帶到一個新的層次。

黎偉楠是來自執行處的高級調查主任。將於二月前往位於奧地利維也納的UNODC任職,為期兩年。他將負責檢視《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在不同國家和法律框架下的實施情況。《聯合國反腐敗公約》是全世界在打擊貪污方面認受性最高的國際公約,有超過180個簽約國,而UNODC則是廉署一個十分重要的合作夥伴。

廉署執行處高級調查主任黎偉楠。
廉署執行處高級調查主任黎偉楠。

我們期望黎同事可在這兩年期間成為廉署的國際大使,既把香港的肅貪倡廉經驗進一步帶到國際舞台,將來亦能把在聯合國所學所得與廉署上下分享,加強同事對國際反貪形勢的了解,並使我們的肅貪倡廉策略更能與時並進。

能獲國家推薦參與有關聯合國計劃,讓香港年輕公務人員可在國際舞台展現才能,對香港特區政府和廉署來説均是一個重大突破,相信對年輕廉署人員亦是很大的鼓勵。我希望不同年齡和職級的廉署人員將來會有更多類似的學習機會,亦相信所有廉署同事均會積極裝備自己,以求無論在香港或海外,都能在自己的崗位上為反貪工作繼續貢獻。

廉政專員白韞六圖章
廉政專員
主頁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