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 font size 一般字體Large font size 加大字體Largest font size 特大字體

專員隨筆
Commissioner Online

國際協作打擊貪污的啓示

聯合國反腐敗問題特別會議 ─ 全球團結打擊貪污

在今年六月,聯合國成立76年以來,首次以防預及打擊貪腐和加強國際合作為主題,召開特別大會,標誌着國際社會對反貪腐工作的重視,是國際反貪腐歷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大會通過一個由《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締約國協議制訂的政治宣言,強調「腐敗既是地方現象也是跨國現象,影響到所有社會並破壞經濟,因而開展國際合作預防和打擊腐敗至關重要」。

在國際地緣政治氣氛緊張的形勢下,全球190多個國家能摒棄分歧,就聯大特別大會宣言達成共識,承諾為預防及打擊貪腐加強國際合作,實在是難能可貴。希望這次會議的決定為全球反腐敗工作揭開新的篇章。

廉署人員參與《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締約國會議第八屆大會。
廉署人員參與《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締約國會議第八屆大會。

廉署的國際義務 ─ 協助夥伴提升反貪能力,走出惡性循環泥沼

為國際合作打擊貪腐作出貢獻,是廉署的國際義務。這義務可從《聯合國反腐敗公約》說起。《公約》訂定各國以及國與國之間反貪腐的治理規則和體系,並要求締約國必須協助其他成員國提升反貪腐能力,是全球最具認受性的反貪腐國際條約。現時全球200多個國家當中,有187個已簽署該《公約》。我國早於2006年成為締約國,並委派香港廉政公署代表國家向其他國家及地區提供協助。

廉署歷年來都定期舉辦國際反貪會議和國際培訓課程。每年並有3,000多名來自不同地區的反貪機構和國際組織人員訪問廉署,交流經驗。作為廉政專員,我自己亦肩負「國際反貪局聯合會」這個國際非政府組織的執行委員會委員及培訓委員會召集人的責任,一直為聯合會策劃和統籌各項國際培訓項目,並推動聯合會更好地協助不同地區的反貪機構提升其反腐能力。國家在2017年正式宣布《一帶一路》倡議之後,廉署積極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的協作,尤其是一些與香港有較多經貿往來的國家;向他們的反貪人員提供反貪能力培訓,為建設「廉潔絲路」作出貢獻。

廉署加強交流為各地反貪人員舉辦培訓課程。
廉署加強交流為各地反貪人員舉辦培訓課程。

自2017年至今,廉署已與約60個一帶一路國家,就提升反貪腐能力協作交流,分享經驗,亦已為當中一些國家舉辦共29個課程,獲培訓的人員達1,000名。我們在尊重各地文化、政治、法律等差異的原則下,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培訓和諮詢服務。在過程中,我注意到各地區的反貪人員,都抱有熱誠和理想,但由於資源不足、政治不穩、政府缺乏決心和勇氣、反貪機構未能獨立運作和社會貪腐風氣盛行等因素和掣肘,以至寸步難行。社會及經濟發展落後與貪腐形成惡性循環,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飽受貪污之苦,令人唏噓。

廉署人員與各地反貪人員交流經驗。
廉署人員與各地反貪人員交流經驗。

反觀香港在七十年代廉政公署成立之後,成功打擊貪污,社會發展與經濟騰飛,相輔相成又互相輝映。廉署的成立,當時亦有參考一些國家的成功例子。但很可惜,這些國家並未能持續有效打擊貪污,數十年來貪污情況與民生、經濟一起惡化;現在回過頭來向廉署取經,我們樂意回饋之餘,更覺幸福並非必然,我們必須時刻保持警惕。正如國家在這方面有清晰的方向,反腐敗工作必須永遠在路上,絕對不能因達到了階段性勝利便自滿,更不能因而減少肅貪倡廉的力度。市民大眾對廉署的支持,以及特區政府始終如一對肅貪倡廉的決心和支持,我們珍而重之。社會的廉潔、發展與繁榮,人人有責。年青一代的價值觀對香港的承傳尤為重要。

為探討年輕人對貪污和守法的看法和價值觀,我們最近舉辦了數場焦點小組,共有80多名來自不同背景的年輕人參加。大部分參加的年輕人皆支持肅貪倡廉的價值,亦對反貪法例有基本認知;但在決定是否舉報貪污或就一些涉及個人利益的情況,則多以自身利益為抉擇的主要考慮因素。這發現令人憂慮。如果香港市民都只考慮個人利益,而忽略公眾利益和公民責任,恐怕香港的廉潔社會也會慢慢倒退。針對這種情況,廉署會加強對年輕人的誠信教育和宣傳工作,特別是協助大專院校和中、小學學生建立守法及維護社會公義、公平、公正的意識。

青少年到訪廉署總部。
青少年到訪廉署總部。

香港的國際地位 ─ 廉署的努力獲國際認同,評級上升

香港社會高度廉潔,一向受到國際社會稱許,被讚譽為反貪之都,成功的反貪奇蹟。據一些學者的研究,全球有約40個國家的反貪機構,以廉政公署的架構和三管齊下策略作為藍本。有很多反貪機構都主動與我們協作,要求廉署為他們的反貪人員提供培訓。亦有不少國際組織與我們合辦國際反貪培訓課程。廉署努力不懈維護香港廉潔、公平、公正,亦盡力履行協助其他國家和地區提升反貪能力的國際義務,向國際宣揚香港廉潔和公平競爭的環境和良好的法治。

我們的努力獲得國際社會認同。一些知名國際評級機構在近期發表的報告中,都繼續把香港廉潔度的評級提升。這包括「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剛於六月發表的《2021年世界競爭力年報》。當中有關香港廉潔情況的指標評級由去年的全球第12位,上升至第8位。今年年初「透明國際」發表的「清廉指數」,亦把香港的全球排名提升5位至第11位。政經風險顧問公司早前發表的「2021年亞洲貪污觀感」報告,香港廉潔水平排名續居亞洲第3位。報告更指出:「廉署在本身工作上的努力,持續取得良好成績…而調查中的受訪者亦對香港政府的反貪工作留下深刻印象。」在現時西方社會動輒借着不同藉口,對香港的法治等方面作出抨擊的緊張政治氛圍下,香港的反貪表現評級得到國際社會明顯調升,實在是得來不易。

國際管理發展學院《二零二一年世界競爭力年報》。
國際管理發展學院《二零二一年世界競爭力年報》。

國際品牌 ─ 繼續提升工作效能,維持國際反貪先導地位

廉潔與香港的法治、社會和經濟發展息息相關,我們的肅貪倡廉工作不容有失。而國際合作打擊貪腐已是世界大趨勢。我們必須持續與國際夥伴合作,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也保持香港在國際反貪工作上的先導地位,讓廉署繼續成為一個優秀國際品牌;並藉此令國際社會對香港廉潔和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更具信心,進而令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加穩固。

廉政專員白韞六圖章
廉政專員
主頁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