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 font size 一般字體Large font size 加大字體Largest font size 特大字體

專員隨筆
Commissioner Online

全覆蓋總動員 共同維護廉潔立法會選舉

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將於12月19日舉行,廉政公署負責執行《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維護公共選舉公平廉潔是我們的法定責任,而是次選舉更是「新選舉制度」下第一場大型公共選舉,因此廉署高度重視,透過嚴厲執法、縝密預防和全面的教育宣傳,履行我們的職責。

在「新選舉制度」下,《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引入兩項新的罪行,包括將「故意妨礙或阻止另一人在選舉中投票」列為舞弊行為,及將「在選舉期間藉公開活動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列為非法行為,相信亦是公眾的關注點。有關的修訂是當局回應2019年區議會選舉產生的亂象而制定,以確保投票過程及整個選舉能暢順進行。

過去幾星期,我和其他同事已多次透過不同媒體,介紹廉署就立法會換屆選舉的部署和策略,在此我想特別提出以下幾個重點。

廉政專員接受鳳凰衛視專訪,介紹廉署在維護廉潔選舉的策略。(影片)
廉政專員接受鳳凰衛視專訪 (影片),介紹廉署在維護廉潔選舉的策略。

高度重視「總動員」

截至十一月底,廉署共接獲12宗有關今屆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投訴,主要涉及經修訂後的《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其中一條新增罪行,即第27A條「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

事實上,廉署早前已留意到有人在互聯網呼籲市民於立法會選舉中投白票或杯葛選舉,我們已立即發出聲明提醒市民,並採取執法行動,我們在11月9日拘捕三名在社交媒體轉載相關貼文的人士,有關的調查仍在進行。11月29日我們申獲法庭手令,通緝兩名涉嫌違反上述條例的人士。我想再次提醒市民,任何人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是非法行為,無論有關行為是否在香港或以外的地方進行,廉署定必依法跟進。廉署會繼續密切監察網上言論,有需要時採取適當的相應行動。

另外,我們亦留意到近日有個別機構進行選舉民意調查(民調),市民必須知道,不論民調以什麼形式進行,如果涉及向公眾分發或傳布任何材料,煽惑他人在選舉中不投票或投無效票(包括投白票),即屬非法行為,干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

鑑於有關的法例修訂及是次選舉規模龐大,廉署內部亦嚴陣以待,先後為同事舉辦了多場簡介會,確保他們充份了解新增的法例要求及投票當日的執法部署。

廉署為同事舉辦選舉簡介會,講解投票日部署。
廉署為同事舉辦選舉簡介會,講解投票日部署。

投票當日廉署將「總動員」,安排約八百位前線同事到票站,盡速處理市民的查詢與投訴,並於個別投票站觀察投票和點票過程。廉署的其他工作單位,包括舉報及查詢熱線、新聞發布、網站管理等亦隨時候命,應付任何突發情況。

走進社區「全覆蓋」

因應是次立法會選舉,廉署釐訂了「全覆蓋」的宣傳教育及防貪策略,以確保廉潔信息能傳達至選舉的持份者。我們把握每一個與公眾接觸的機會,希望能深入了解他們對選舉法例的疑問,並宣揚廉潔選舉信息。

另外,在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裁定提名有效的153位候選人中,不少是第一次參與公共選舉。廉署已為所有候選人、選舉代理人和助選人員舉辦網上簡介會,向他們講解法例重點和要注意的地方,而所有候選人在遞交提名表格時,均獲發廉署編製的《廉潔立法會選舉資料冊》。《資料冊》刊載《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的主要條文,包括兩項新增罪行的詳細闡釋。

社關處亦已為新增界別分組的團體、其他機構、政黨和有意參與選舉的人士舉辦了約150場講座,讓他們了解相關法例的重點,並出席由選舉管理委員會為候選人、選舉代理人和助選人員舉辦的簡介會。此外,廉署會陸續為超過30,000名票站人員舉辦約50場講座,以提高票站人員對投票和點票程序涉及的貪污風險及選舉相關罪行的警覺。

社關處亦深入社區,於全港十八區的鬧市、屋邨、商場等地方,舉辦50多場「地區快閃宣傳活動」,並主動接觸各專業團體、大專院校和長者中心等,向他們安排講座、派發海報和單張以推廣維護廉潔選舉的信息。

廉署在各區舉辦「地區快閃宣傳活動」,宣傳維護廉潔選舉信息。
廉署在各區舉辦「地區快閃宣傳活動」,宣傳維護廉潔選舉信息。

「新選舉制度」確立憲制秩序,貫徹「一國兩制」的實行,開啟良政善治之路。距離立法會換屆選舉不足三星期,我呼籲候選人、助選人員及選民必須守法循規。廉署堅決維護選舉公平廉潔,必定嚴厲打擊所有舞弊及非法行為。

我亦呼籲所有合資格的選民,珍惜你們手上的一票,堅守廉潔選舉文化,共同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將來。

廉政專員白韞六圖章
廉政專員
主頁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