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 font size 一般字體Large font size 加大字體Largest font size 特大字體

專員隨筆
Commissioner Online

香港開拓國際反貪新領域

踏入2022年,我祝願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隨著新一年開始,香港的國際反貪工作亦邁向新的里程,我很榮幸剛當選為國際反貪局聯合會(聯合會)新一屆的主席,能夠為全球的反貪工作作出更大貢獻。

廉政專員於聯合會舉行的會員大會獲選為新一任主席。
廉政專員於聯合會舉行的會員大會獲選為新一任主席。

聯合會在2006年成立,是首個為全球各地反貪機構而設的國際組織。在過去15年,聯合會在宣揚有效落實《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及促進國際反貪合作,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時至今日,已有超過140個國家、地區和司法管轄區加入了聯合會,或參與聯合會的各種活動,當中包括全球大部分主要反貪機構。同時,聯合會亦與多個國際組織建立密切工作關係,與這些志同道合的夥伴推動不同合作項目,並合辦能力建設課程。

聯合會及各成員一直努力在國際、區域及國家層面預防及打擊貪污,但是國際社會對反貪合作的需要,還是與日俱增。貪污至今仍是全球其中一個亟需克服的挑戰;而不同國際研究及調查均顯示,世界近十年在應對貪污問題方面,成績強差人意,甚至毫無寸進;再加上我們距離達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第16.5項「大幅減少一切形式的腐敗和賄賂行為」的目標,只剩下九年時間。面對這個情況,我們不能坐視不理。

事實上,國際社會亦意識到情況迫在眉睫。2021年6月,聯合國大會舉行歷史上首次反腐敗問題特別會議。大會通過的政治宣言,便強調全球各國需要透過多邊合作去應對貪污問題。聯合會可讓各地的反貪機構匯聚一堂,加強彼此的經驗分享及交流,增強各持分者反貪能力,從而落實有關政治宣言。

多年來,香港廉政公署得到廣大市民及香港特區政府全力支持,有效控制貪污;而社會亦建立起可持續的廉潔文化,以及公平的營商環境,使香港蛻變為一個主要的國際金融、航運及商貿中心。這證明了香港廉政公署三管齊下的策略,結合執法、預防及公眾教育,能有效打擊和預防貪污。

此外,香港廉政公署亦積極參與國際反貪事務。我們憑藉近50年的反貪經驗,充分運用專業知識,與世界各地反貪機構在執法、經驗交流及技術協助等領域進行合作,為全球反貪事業作出貢獻。我們深知反貪機構需要具備各種專業能力,方能成功打擊貪污。因此,香港廉政公署近年主動向反貪夥伴提供能力建設課程。自2017年起,香港廉政公署已接觸超過60個一帶一路國家的反貪機構,為超過1,000名反貪人員共舉辦了30個能力建設項目。與此同時,香港廉政公署自聯合會成立以來,一直都是活躍成員。我的前任由2008年起便擔任聯合會執行委員會委員,而我則在2012年7月接任至今。我亦在2017年開始擔任培訓委員會的召集人,為聯合會成員制訂及推行培訓活動。

我很榮幸能代表香港廉政公署,為聯合會作出更大貢獻,實踐聯合會的願景。在擔任聯合會主席的任期內,我和我的同事將會與執行委員會一同努力,持續推展聯合會現有的各項計劃、落實新的反貪倡議,並為聯合會制定清晰的發展方向。我會透過聯合會新設的區域協調機制,深化各成員間的聯繫及合作;聯合會將更積極參與不同的國際平台及溝通渠道;而香港廉政公署亦會強化秘書處,為聯合會成員提供更多支援。我們最終目標是讓聯合會成為國際反貪合作的焦點,並且在世界反貪事業中擔當主要角色。

白韞六將領導聯合會為全球反貪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白韞六將領導聯合會為全球反貪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我想藉此機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他們除了一直支持香港廉政公署參與國際反貪事務之外,亦全力支持我競選聯合會主席。

香港廉政公署會繼續竭盡全力,在香港履行肅貪倡廉的使命;與此同時,作為國際反貪平台的活躍成員以及聯合會主席,我和香港廉政公署亦期望與全球反貪夥伴共建公平和廉潔的世界。

廉政專員白韞六圖章
廉政專員
主頁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