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 font size 一般字體Large font size 加大字體Largest font size 特大字體

專員隨筆
Commissioner Online

專注 ‧ 信念 ‧ 堅持

新春伊始,踏入𡈼寅虎年,謹祝大家虎虎生威,身心康泰。

踏入虎年,香港人最關注的事,必然是香港面對歷來最嚴峻的新型冠狀病毒第五波疫情,變種病毒 Omicron 傳播力強勁,染疫人數持續上升,情況令人憂慮。

疫情至今已超過兩年,雖然病毒暫時仍然肆虐,但政府與香港市民齊心抗疫,尤其是不同崗位的抗疫人員,由追蹤、隔離、治療和感染控制,以至安排市民接種疫苗、進行檢測、及時提供各樣相關資訊、為受影響社區提供全面支援等,所有抗疫人員一直保持信念,堅守每一崗位,不辭勞苦,從未放棄,共同為香港抗疫貢獻每分力量,這與廉署一直秉持的反貪精神不謀而合。

廉署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一分子,協助抗疫義不容辭,也是公署上下的光榮。我們同事在上周四響應公務員事務局的緊急呼籲,在極短時間已即時調配約100人的隊伍協助支援抗疫聯絡中心,充分顯示廉署的高效專業、極強應變能力和團隊精神。

疫情嚴峻,抗疫人人有責,而貪污罪行亦正如不斷變種的新冠病毒,反貪工作猶如持久的抗疫戰。貪污隱蔽不容易發現,貪污分子手法亦日新月異,不時出現「變種」,要調查和追蹤貪污的源頭絕不容易,當涉及較大規模或迂迴的貪污手法,調查工作更加困難。然而,廉署人員與抗疫人員同樣堅守崗位,保持堅定信念,不論案件「大小」,不論涉案人身分、地位和背景,同樣不偏不倚,依法處理。而協助預防感染和接種疫苗、以及為社區提供防疫資訊的抗疫人員,就如廉署防止貪污處和社區關係處的同事,以制度防貪和全面到位的公眾教育,慎防貪污「入侵」,令市民了解貪污的禍害,不會被貪污所「感染」。我們深信抗疫工作就如廉署反貪工作一樣,憑藉團隊上下同心,堅持信念專心做好每項分工,加上市民大眾的配合和支持,必定可以戰勝病毒,讓社會回復正常生活。

廉政公署剛推出的全新電視廣告,主題正正凸顯廉署人員「專注、信念、堅持」的反貪精神與核心價值。新廣告透過三個專業範疇的人士 ── 鋼琴家、書法家和劍擊運動員,以他們背後的「匠人精神」,比喻廉署自1974年成立以來一直專注打擊貪污,堅持守護香港廉潔的信念,初心從未變更。

廉署2022年全新宣傳廣告。
廉署2022年全新宣傳廣告。

成就 ‧ 初心

明天(2月15日)是廉署成立48周年的日子,憑著48年來的「專注、信念、堅持」,廉署肅貪倡廉工作不僅繼續獲得市民大眾的廣泛支持,香港的反貪成果更長期獲得國際社會稱許和認同,在近期多個國際調查中持續取得好成績。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的「2021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競爭力在全球64個國家/地區中排名第7位,而當中「行賄和貪污不存在」的指標排名第8位,較前一年上升4位。另外「透明國際」《2021年清廉指數》中,香港在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12位,亞洲排名第2位,繼續被評為全球最廉潔地區之一。

香港在「透明國際」《2021年清廉指數》中排名第12位。
香港在「透明國際」《2021年清廉指數》中排名第12位。

屈指一數,我擔任廉政專員已近十個年頭,期間一直和廉署同事並肩向國際評級機構解說廉署工作和香港的實際廉潔狀況,又積極與各地反貪機構分享和輸出我們的成功經驗。上月初我在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批准下,成功當選國際反貪局聯合會主席,帶領廉署與全球反貪夥伴加強國際交流和深化聯合會成員國的反貪合作。

儘管廉署在國際反貪舞台上開拓了新領域,擔當著重要的領導角色,但我們可以保證,廉署絕不會忽略香港反貪工作這個重要的「本業」。四十多年來的反貪執法、制度預防和公眾教育,是廉署前輩和現今同事們積累下來的心血和成果,繼往開來,廉署會一直堅守初心,以行之有效的「三管齊下」策略,與時並進,為守護香港廉潔和傳承誠信文化,全力以赴,正如廉署宣傳廣告的口號:「堅決反貪 ‧ 從未改變」。

廉政專員白韞六圖章
廉政專員
主頁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