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 font size 一般字體Large font size 加大字體Largest font size 特大字體

專員隨筆
Commissioner Online

回歸25周年 — 堅守反貪使命 揚帆邁向新里程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全社會對香港發展充滿信心,期盼社會回復平穩後可邁步向前,成功「從亂及治」蛻變至「由治及興」。回首過去,香港經歷高低跌宕,廉政公署在各種風浪中堅守肅貪倡廉的使命,與市民並肩維護廉潔社會,並成功帶領反貪工作邁向新領域。

過去幾年,香港面對連番挑戰,在社會越趨政治化的環境下,廉署工作亦不時被質疑。廉署作為一個專責打擊貪污的執法機構,一直保持專業和不偏不倚的態度。面對國際及本地各種無理抨擊,我和同事無畏無懼,堅守崗位,以專業態度向全港市民及國際社會展現堅決守護廉潔的決心,而香港的反貪表現評級在艱難環境中繼續得到國際社會肯定,各種抨擊可謂不攻自破。我期盼香港社會今後更珍惜香港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 — 廉潔和法治,令香港可以繼續穩步向前。

猶記得臨近97年時,有些人曾擔心香港貪污情況將會惡化,但事實上自回歸以來,香港的貪污一直有效受控,更繼續成為全球最廉潔的城市之一。香港在國際反貪組織「透明國際」的《清廉指數》中排名一直居於首20位,在最新公佈的指數排名第12位。在 World Justice Project 的《2021年法治指數》中,於「消除貪污」指標的評分,香港在139個地區中排第9位,在東亞及太平洋區排名第3位,反映廉署與市民共同守護廉潔的成果。

香港社會得以長期維持廉潔,市民大眾的支持至為關鍵。廉署一直與社會各界夥伴緊密合作,並透過全港大型倡廉和地區活動、防貪講座及社交媒體等,把廉潔信息靈活有效地傳遞至社區每個角落,提高市民反貪意識。隨著社會與科技的發展,廉署的倡廉工作亦與時並進,結合更多網上元素,如廉署剛於中環大館舉辦「傳誠之旅」旗艦活動,一方面讓市民親身了解香港反貪歷程及法治制度,另一方面亦設有網上平台,方便市民隨時隨地於全港十八區探索與香港反貪歷史有關的景點,把誠信文化融入生活當中。經過多年深耕細作,廉潔文化已植根社區,廉署的周年民意調查持續顯示,社會對貪污零容忍,而百分之98.3%的受訪者在過去一年內都沒有親身遇到過貪污。

廉署於大館舉辦「傳誠之旅」體驗式展覽。
廉署於大館舉辦「傳誠之旅」體驗式展覽。

我們不但竭力維護香港廉潔,亦積極加強國際反貪合作,開拓新領域。廉署近年不遺餘力向海外機構輸出廉署的成功反貪經驗,自2017年至今,廉署已與6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就反貪能力建設協作進行交流,並為超過 1,000 名反貪機構人員提供了 30 多個培訓項目。我們在尊重各地文化、政治、法律等差異的原則下,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培訓和諮詢服務。儘管新型冠狀病毒病帶來巨大影響,卻無阻廉署推展能力建設培訓工作。自2020年9月,廉署舉行21場網上培訓課程,接觸逾650名海外反貪人員。

廉署的國際反貪工作更於今年初踏入新的里程碑,在中央人民政府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支持下,本人獲選為國際反貪局聯合會(聯合會)主席,廉署亦肩負起聯合會秘書處的事務,這不單反映國際社會對香港肅貪倡廉工作的認同,同時更標示著廉署在國際反貪平台上日益重要的角色。自接任主席後,我在國際間積極推廣聯合會的工作,致力促進各反貪機構之間的協作。聯合會至今已增加了24個新成員,總數近150個。

廉署積極與聯合會委員商討各項培訓合作建議。
廉署積極與聯合會委員商討各項培訓合作建議。

回歸以來,廉署與內地反貪合作亦更加密切,從早期較多集中於個案協查和情報交流,再到現時定期交流會面、加強培訓合作以推動區內誠信文化。廉署在2019年與廣東省監察委員會及澳門廉政公署舉行會議,三方同意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框架下加強合作,攜手打擊跨境貪污腐敗罪行,加強廉潔文化教育及宣傳工作的交流,加強區內反貪人員能力培訓,以及建立定期會面機制,審視合作進展。作為大灣區反貪合作的試點項目,廉署正積極與前海廉政監督局商討,攜手為在前海營商的香港企業提供防貪諮詢服務。

卸任在即,我十分榮幸能夠在過去10年出任廉政專員,與一班專業高效的同事並肩作戰,感謝他們給予我的協助與支持。這段日子香港廉潔情況不斷提升,亦獲得國際社會很高的評價,令人引以自豪,我衷心希望香港市民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並繼續支持廉署的工作。

「香港勝在有你同ICAC」─ 廉署成立至今已48年,過去種種考驗,印證廉署一直持守的信念足以抵擋風浪,更是令我們可以繼續揚帆前行的重要支柱。我深信在新一任廉政專員的帶領下,廉署會繼續與市民共同守護香港的廉潔文化。

廉政專員白韞六圖章
廉政專員
主頁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