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期 2021年3月
  • A A A

香港继续保持经济繁荣优势

香港廉政工作获广泛认同

2021年1月,国际评级机构「透明国际」公布《2020年清廉指数》,香港的最新廉洁度在全球180个国家/地区中排行第11位,亚洲排行第2位,较上年跃升5位,更是自1995年该指数成立以来的最高排名。

2020年清廉指数

廉政公署2020年周年民意调查结果亦显示,有98.4%的受访者在过去12个月内,没有亲身遇到过贪污。此外,有81.7%的受访者表示如遇到贪污事件会挺身举报,是自2010年以来的最高百分比;亦有93.2%的受访者认为廉政公署值得支持。

由此可见,廉政公署结合执法、预防、教育和国际合作的全方位反贪策略不仅获得本地民众的支持,更得到国际社会的称许和认同。在良好的制度优势下,廉洁的环境是香港能成为开放和自由社会的重要一环。

自由的经济和社会

自1997年回归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一直在「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及「港人治港」的原则下,保持资本主义制度、自由经济和深受信赖的法律制度。 《基本法》赋予香港于经济和贸易政策上享有高度自治。香港保持单独关税区的地位,以及以特区名义作为世界贸易组织以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的身分。香港亦以单独经济体的身分跟其他贸易伙伴签订贸易、投资及税务的协议。香港的资金和资讯流动同样受到保障。香港的特殊地位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和认可,而香港亦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有同等的经贸地位。

制度优势

香港健全的反贪体制及廉洁文化一直备受国际社会推崇,并结合香港其他的制度优势,包括法治、独立的司法机构、高效的政府和公平的竞争环境,成功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繁荣。

新冠肺炎影响世界各地,香港迅速应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控制新冠病毒于本地和海外传播,以保障公众健康,阻止病毒进一步在世界各地传播。香港全面的防贪系统此时亦发挥作用,确保政府在刺激经济、纾解民困,以及进行与疫情相关的采购时,都能恪守廉洁。香港特区政府在采购疫苗和推行全港性疫苗接种计划方面的工作,同样高效、有序和廉洁。这些迅速而果断的行动正好说明,香港依靠廉洁和法治,充分发挥制度优势。

香港将继续繁荣昌盛

香港作为连接全球的成熟国际都会,以及联系内地和世界其他地方的门户、跳板和中介者,将继续维护诚信和公平等核心价值,凭借「一国两制」的优势,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商业和贸易中心,以及企业总部集中地的地位。香港将继续是一个开放、公平、安全、有活力及多元的国际金融及商业枢纽。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