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期 2021年3月
  • A A A

挑战史无前例 反贪从不间断

坚定维护本港法治
香港的反贪工作和廉洁环境继续获国际广泛认同

香港及全球于2020年均面对前所未见的挑战。纵然面对重重障碍和各种限制,廉政公署仍然紧守岗位,坚定不移,独立及专业地履行肃贪倡廉使命。

贪污问题咨询委员会主席廖长江最近于新闻简报会上称,廉署面对疫情的挑战及瞬息万变的环境,仍继续全力坚决维护香港的廉洁和法治。

贪污问题咨询委员会是负责监察廉署工作的四个委员会之一。

廖长江表示,香港贪污情况继续有效受控,廉洁文化已植根香港社会,而香港的反贪工作亦继续获国际社会称许。

透明国际刚发表2020年《清廉指数》,在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中,香港排名高踞第11位。

尽管疫情限制了出行计划,廉署仍继续拓展国际协作网络,加强与不同司法管辖区的反贪合作。

廉署于2021年将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反贪培训,并正与亚洲开发银行商讨,为他们的成员国安排一系列有关防贪及倡廉教育的网上培训课程。

廉署2020年接获的贪污投诉

贪污投诉总数 1924
私营机构 1,134(59%)
贪污投诉总数
政府部门 629(33%) 及 公营机构: 161(8%)

首三个录得最多贪污投诉的界别

私营机构投诉总数: 1,134
楼宇管理 建造业 金融及保险业
456(40.2%) 109(9.6%) 100(8.8%)

参与主持当日新闻简报会的审查贪污举报咨询委员会主席邓国斌,就疫情对贪污情况的影响作进一步解说。他表示廉署于2020年接获的贪污投诉数字录得16%跌幅,有关数字不包括选举投诉。

邓国斌指整体贪污投诉数字下降,是由于涉及私营机构的投诉显著减少,原因可能与疫情期间经济活动大幅减少有关。

疫情导致经济下行,并可能带来贪污风险。邓国斌指廉署会保持警觉,以维护廉洁的市场环境,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法治是香港赖以成功的主要基石之一,廉署作为协助维持本港法治的一员,继续作出贡献

邓国斌表示,尽管香港社会日趋政治化,但不论涉案人士的背景、身分和地位,廉署执行处一直依法就每宗贪污个案进行独立调查。

邓国斌说:「廉署继续以坚定不移的精神贯彻守法循规、公平公正的原则,以不惧不偏的态度执行反贪工作。」

廖长江表示,廉署继续维护香港的廉洁和法治。
邓国斌深信廉署以不惧不偏的态度执行反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