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期 2021年3月
  • A A A

廉署推出《保险公司防贪指南》

2019新型冠状病毒病疫情不仅为市民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也为不同行业的经营模式和运作带来重大影响,保险业便是其中一个例子。市民日益关注与医疗健康及退休相关的保障,而保险公司亦积极开拓销售渠道,寻找更多客源。

香港是亚洲保险业务最蓬勃发展的地区,保险渗透率更跻身全球前列位置,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现时香港共有164间保险公司,委任/伙拍约129,000名保险中介人销售保单,单是2019年,有关业务的毛保费总额已超过5,600亿港元。

随着保险业与香港市民生活和健康愈益密切,保险公司恪守高诚信标准也至为重要。它们必须积极防范贪污舞弊行为,确保得到客户信赖,并保持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

考虑到上述情况和保险业监管局对保险公司及保险中介人采取的新监管制度,廉署防止贪污处(防贪处)与业界合作,适时编制及推出了《保险公司防贪指南》,协助本地保险公司建立和加强主要营运范畴的防贪能力。

保险公司防贪指南
保险公司防贪指南

《防贪指南》辑录了廉署近年有关保险业界的案件中一些常见舞弊手法和贪污风险,当中包括代理人使用虚假文件诈骗佣金或花红、伪造虚假保险索偿、收受贿赂将保险生意暗中转介予其他保险公司或中介人等。为有效堵塞这些贪污漏洞和提升保险公司及从业员的防贪意识,《防贪指南》全面涵盖了香港的反贪法例、廉洁营商文化的重点、良好公司管治的要素及行之有效的内部管控系统。 《防贪指南》亦剖析保险公司主要营运范畴,包括保险中介人的管理、销售程序、核保及核实索偿程序等的贪污风险,并提供相应防贪对策。

《防贪指南》亦包括根据廉署过往相关贪污案件调查而编撰的「个案分析」、「常见问题」和涉及主要营运范畴的「防贪警示」(指出管理人员应加强监管的地方),供保险公司参考。除业界从业员外,购买保单的客户亦可透过《防贪指南》认识保险业相关贪污风险,有助外部监察,并保障其自身利益。

全球20大保险公司中有14家立足于香港,经营本地及国际保险业务。虽然《防贪指南》主要为本地保险公司编制,但《指南》中提到的诚信要求、良好管治要素及销售程序、核保和核实索偿等方面的防贪措施,亦可应用在其他国家的保险公司,它们可以在诚信管理、人员培训及内部管控等方面参考这本指南的建议。廉署希望凭借《防贪指南》,可将廉署提倡的最佳防贪常规,推广至内地及海外保险公司及从业员。

想了解更多有关《防贪指南》的资料以及相关防贪服务,可透过以下方式联络防贪处“防贪咨询服务”:

电话:(852) 2526 6363
电邮:cpas@cpd.icac.org.hk
网页:https://cpas.icac.hk/CN/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