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例賦予廉署廣泛的調查權力,故需設有完備的監察與制衡機制,防止權力被濫用。此機制主要包括:

行政長官/行政會議

廉政公署直接向行政長官負責。廉政專員亦定期向行政會議匯報。

立法會監督

立法會有權賦予或撤銷廉政公署的權力,並要求廉政專員出席立法會會議,解答有關廉政公署的政策及經費問題。

獨立檢控權

根據香港基本法第63條,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廉政公署的調查權和律政司的檢控權分立,可以確保不會單以廉政公署的判斷而作檢控決定,防止濫權。

司法監督

香港基本法第85條確保司法獨立。在司法監督下,廉政公署行使某些權力前,必須事先獲得法庭准許。同時,廉政公署會謹慎研究法官就調查工作所提出的意見或批評,以檢討執法程序,確保權力不被濫用。

傳媒

傳媒監察加強廉政公署對公眾問責。

諮詢委員會

行政長官委任社會賢達,組成四個獨立於廉政公署的諮詢委員會,由非官守的委員出任主席,監察廉政公署各方面的工作。

關於諮詢委員會更多

廉政公署事宜投訴委員會

廉政公署事宜投訴委員會獨立運作,監察及覆檢所有涉及廉署及廉署人員的非刑事投訴。委員會成員由行政長官委任,委員包括立法會議員和社會賢達。

關於廉政公署事宜投訴委員會更多

內部監察

廉政公署要求職員恪守最高的誠信水平。廉署的內部調查及監察組(L組)專責調查涉及廉署人員的違紀行為和貪污指控,以及涉及廉署或其職員的非刑事投訴。

關於內部監察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