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體 | 縮細字體

www.icac.org.hk

 

2017年10月
第28期

 

前期

意見

肅貪成功有賴法治

香港被譽為全球最廉潔的地方之一,享有健全的反貪制度,植根社區的廉潔文化。廉政公署的全方位肅貪倡廉策略結合執法、系統預防和社區教育,被視為反貪模式的典範。香港的反貪成效,全賴廉署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堅守法治的決心。

本港的反貪法例涵蓋政府和私營機構,與時並進,清晰明確。而更重要的是,廉署執法不偏不倚、公正嚴明,不作任何政治考慮。不論涉案者和機構的背景、身分和地位,廉署都會把貪腐分子繩之於法,接受法院公開公平的審訊。

外界偶有關注本港司法獨立和法治的情況,但這些關注往往源於不準確的資訊和誤解,並不正確合理。

香港特區政府致力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包括受《基本法》保障的司法獨立、廉署的獨立地位及法治精神。今天市民享有廉潔、公平及開放的社會,捍衛它的的基石,乃我們的憲制責任。



廉署助商界提昇系統防貪及誠信操守以達良好管治

於現今商業社會,可持續發展及道德操守的重要性,比起營商利潤或許已經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現代卓越營商模式積極提升它們在環境、社會及管治方面的表現,反映企業的管理質素。

關注企業管治水平成為全球趨勢,尤其是涉及重大投資者利益的上市公司,其管治表現更為重要。有見及此,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已提升《上市規則》中有關反貪污政策的披露規格。

現時,香港的上市公司在披露反貪污政策方面負起更大責任。香港交易所的統計數字顯示,接近所有上市公司選擇自願遵守有關披露的規定,足以證明香港的上市公司決心與國際標準及最佳常規接軌。

規管企業管治的主要法例及規則:本地-《防止賄賂條例》《盜竊罪條例》《證券及期貨條例》《上市規則》;域外-《刑法》和《反不正當競爭法》(中國)《反海外腐敗法》(美國)《反賄賂法》(英國)

作為香港提倡商業道德及良好管治的先驅,廉署亦就最新的國際趨勢和本地法律及規管架構的發展,從兩層面提供相應的服務,以提升企業的管治水平及符規標準。

在香港上市的公司由2007年1,200+間到 2017年2,000+間。廉署在每間公司上市後3個月內提供倡廉教育服務。逾1,000間上市公司在廉署協助下制訂反貪措施。逾26,000名上市公司董事及高層行政人員出席廉署舉辦的研討會和講座。

除協助上市公司以更有系統的方式管理貪污風險外,廉署於2015年推出為期三年的 「上市公司商業道德推廣計劃」 ,以助企業在公司上下倡導誠信文化,讓機構能朝着超越守法循規的基本要求的方向發展。

「上市公司商業道德推廣計劃」由香港商業道德發展中心(中心) 負責推動,並與18個相關機構合辦,活動包括在9月份舉行的「上市公司商業道德會議2017」。會議以「企業管治:符規以外」為題,吸引約500名來自240 多間機構的商界領袖、高層管理人員及專業人士出席。

香港中資上市公司所佔百分比:35%(2007);50%(2017)。「中心透過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它既是中心的聯絡伙伴,也是中心諮詢委員會的其中一個創始成員商會,向中資企業的董事及高層管理人員宣揚在港營商的誠信管理之道。」中心總幹事鍾麗端女士

計劃的另一項重要部分,是一套包含三齣短片的全新 培訓教材 。當中有香港大學和廉署合作編製的研究個案,闡釋上市公司在日常運作、籌備上市,以及進行收購及合併活動時的常見誠信風險。

中心 會繼續接觸所有上市公司,推介誠信培訓等度身訂造的防貪服務。此外,中心亦會加強與內地及外國商會的合作,藉此提高本港中資及外資上市公司執行董事及員工的防貪意識。

在防貪工作方面, 防貪諮詢服務推出《上市公司防貪系統實務指南》 ,為上市和有意申請上市的公司提供下列範疇的防貪指引,包括貪污風險評估和管理、預防及偵查貪污的管制措施,以及遵守香港反貪法例。

此外,香港上市公司亦可參考《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以瞭解有關披露防貪政策和貪污風險管理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