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行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護士圖免打針獲新冠疫苗接種紀錄判囚六個月

2023年5月24日

一名男子以1,000元行賄一名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護士,以求不須接種新冠疫苗而獲發疫苗接種紀錄,早前被廉政公署落案起訴。被告今日(5月24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被判囚六個月。

張展衡,25歲,地區康健中心健康策劃員,早前承認一項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名,違反《防止賄賂條例》第9(2)條。

署理主任裁判官香淑嫻判刑時表示,案發時疫情嚴重,政府努力控制疫情,被告行為自私,要求護士同流合污以取得虛假疫苗接種紀錄,罪行性質嚴重。署理主任裁判官以九個月為量刑起點,考慮到被告認罪,將刑期扣減至六個月。

案發時被告在醫務衞生局轄下一個地區康健中心工作,該中心為政府實施「疫苗通行證」的指定醫療處所。被告須接種指定劑數新冠疫苗,或持有有效醫學豁免證明書,以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方可進入中心工作。

案情透露,被告於2022年9月21日到訪林士德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期間向一名登記護士提供1,000元,以換取不須接種新冠疫苗而獲發疫苗接種紀錄。該護士拒絕被告的要求並向營運該中心的卓健醫療服務有限公司(卓健醫療)報告事件。

廉署接獲貪污投訴後展開調查,發現被告的醫學豁免證明書在他到訪上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前一天到期,他報稱接種第一劑疫苗後身體不適,故試圖賄賂該護士以取得疫苗接種記錄。

卓健醫療及衞生署在廉署調查期間提供全面協助。

控方今日由廉署人員司徒展鵬代表出庭。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