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非常保安任务

载着葛柏回港的客机尚未降落在启德机场,逾百名中外记者早已在各有利据点等候多时,为了捕捉葛柏抵港的一刻,记者分别守在机场各主要出入口和廉署预早泊在机场闸口的汽车附近。正当大家期待着葛柏于数分钟内出现时,停机坪那边却突然响起了直升机的螺旋桨声,葛柏已被押上直升机,又一次「逃」离机场了……

声东击西 策略防混乱

廉署当年突破了重重困难才成功引渡葛柏回港,保安工作自然不容有失。

参与安排葛柏押解过程的时任总调查主任黄国梁忆述当年的「非常」任务时说:「葛柏案如此哄动,我们预计机场必会聚集大批记者及市民,为免人多造成混乱及妨碍保安,我们采取了声东击西的策略。」

他们一方面安排了两辆汽车停泊在机场接机闸口附近,假装接机,转移视线。另一方面,在葛柏乘搭的航机降落位置附近早已安排了一部直升机,待葛柏在航机内办妥入境手续后,便把他带往直升机直飞中环添马舰,再转送到中央裁判署。为掩人耳目,他们弃用了政府车辆,征用了一部事前由一名调查员向亲友商借,全港仅有数辆的名贵房车,而为免葛柏被记者摄入镜头,更在车窗上贴上玻璃纸;另外,还租借了两辆汽车作护航。

精密计算 确保不失

黄国梁说在解送葛柏往裁判署的过程中,时间必须分秒不差,保安任务才可以成功完成。因此行动之前,廉署人员曾多番「试路」,计算各步骤及路程所需时间,务求行动的每一步准确地配合。但是人算不如天算……

「行动当日,我们在机场真的成功转移了记者及围观市民的视线,但记者一看到接载葛柏的直升机起飞,便立即由启德机场颷车至添马舰,穷追不舍。而正当我们要由添马舰驾车解送葛柏到中央裁判署时,其中一辆护送车却突然死火,吓得我们满头大汗。幸好数分钟后,车辆恢复正常,总算有惊无险。」黄国梁说。

而那边厢,记者仍然不放过每个采访拍照的机会,数十部电单车和采访车风驰电掣紧贴解送车队的四周。黄国梁说:「当时的记者,一个驾着电单车,另一个转身坐在后座,不停拍摄载着葛柏的房车,可谓险象环生。」

「贴身」保护

黄国梁说除了声东击西策略外,整个行动还有其他保安措施配合。例如廉署首次派遣六名配枪人员与近二十名调查人员「贴身」保护疑犯,再加上警方的协助,阵容的确非常鼎盛。

此外身为押解队之首的廉署执行处助理处长,由伦敦起解到香港中央裁判署整个过程中,一直「贴身」保护葛柏,到达香港时,更用手铐把自己和他扣起来,严谨的程度可见一斑。

黄国梁透露,为了部署这个「非常」保安任务,杜绝任何一个泄密的可能性,接机过程的保安措施全都在负责这次行动的高级调查主任家里策划及部署。他说:「就连行动当日,我们十多位队员也是在他的家里集合及出发。除我们及高层之外,没有人知道整套保安计划是怎样进行的。」

押解 事件簿

廉署人员从伦敦预备押送葛柏到香港期间,葛柏当时的表现怎样?飞机上发生了什么事?想知当时的情况,请看看廉署人员亲手所造的真实记录吧!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