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审法官回忆录

为了葛柏案,他收到匿名恐吓,他承受了极大的舆论压力,他被批评判案不够好……

这宗案件令他毕生难忘,期后因公务而于狱中重遇葛柏那一刻仍然历历在目。多年前主审葛柏案的法官杨铁梁在审理这桩全港瞩目的警察贪污案的过程中经历了许多、承受了许多,但他说这些都值得。当时的心路历程,杨铁梁首次向外剖白。

恐吓信 惊魂

「开审不久,我收到第一封匿名信,内容写在信封面,语带恐吓成份,要求我一定要重判葛柏,否则对我不利。」

审讯葛柏期间,杨铁梁接连收到匿名恐吓信,这位前大法官至今仍清楚记得匿名信的内容指葛柏取走了中国人很多钱,杨铁梁身为炎黄子孙,必须将葛柏判重刑。杨铁梁认为这些信件正反映出市民对贪污者极之痛恨、必要除之而后快的心情。不过在他来说,理性而公平的审讯十分重要。所以,收信后,他立即在庭上宣读匿名信的内容,直斥写信人藐视法庭,更申明自己不会受此类恐吓影响其判决。可是,宣判前一天,他又再收到类似的恐吓信,但他依然强硬地重申自己的立场,没有要求保护,或加强保安措施。

「我从没听过有法官会因为审案而被人打一顿,间中收一两封信没什么大不了吧。」杨铁梁轻松地忆述,但字字铿锵,彰显他维护公平审讯的决心。

杨铁梁续说,当时本地和外国朋友看了报章的报道,纷纷写信来慰问并称赞他勇敢;其实,他只是想表明自己不会屈服于任何的恐吓,只会根据证据和法例要求作出公平的裁决。

舆论的 审判

对杨铁梁而言,处理这桩案件的压力不在恐吓信,反而是舆论的压力。葛柏案中,因贪污被捉上法庭受审的是一名警务处外籍高级警官,激发社会极大哄动。舆论直指葛柏为「大老虎」,誓要严打严惩。

他说当时舆论界早已形成了一种激烈的气氛,并认定葛柏有罪。来势汹汹的舆论给他的压力可说是他当法官以来最厉害的一次。

杨铁梁笑说当时他身边的人都为他担心。他笑谓:「有一天,我到礼拜堂聚会,主教亲自走过来说:知道我要审葛柏案,所以要为我好好祈祷。我这么一个普通的信徒,得到主教亲自为我祈祷,真有点受宠若惊呢!」

公义是 无价

那么结案后舆论反应又如何呢?「没有人说我判得好啊!反而有人认为我判得不好呢!哈!哈!为什么?有些人认为我判得不够重吧!」杨铁梁语带幽默地说。

在当年,葛柏案审结后,的确有不少人有认为政府经历了一年多的司法程序才成功引渡葛柏回港受审,过程花去了不少人力物力,而葛柏最终只需入狱四年,而被充公的二万五千元「黑钱」亦只占葛柏财富不足百分之一,因而评论这次反贪行动付出的代价太大,不太值得。

杨铁梁指出,葛柏按其控罪被判的刑期实际上已颇接近最高刑罚。不过他认为不应以钱或刑罚轻重来衡量是次反贪行动的意义。他认为无论案件所涉的「黑钱」是多是少,着眼点都应在于公义有否伸张。这次「打虎」行动是一枚试金石,证明了廉署能够成功担起反贪的使命,高官也照样捉,对香港社会的发展和反贪历史都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大家所做的是很值得的。

重遇葛柏 的一刻

葛柏案裁决年多后的某一天,已是资深大法官的杨铁梁履行其职务所需,巡视监狱,观察犯人情况,当他到达小榄监狱诊症室时,又遇上了「大老虎」葛柏。

不过,杨铁梁重遇「大老虎」那一刻,眼前的葛柏已不是当年威武的高级警官,人消瘦了许多并看来颇憔悴。他只是静静地站在监狱医生的身旁,充当其临时助手,负责配药、打理杂务。虽然在那百尺丁方的小房间里,大家没可能看不到对方,但是葛柏一直佯装认不出眼前的大法官。杨铁梁也只好当自己没看到他。于是葛柏继续做他的诊所杂务,杨铁梁继续到处巡视。

曾经在警队屡次立功而获英女皇嘉奖的葛柏,从高高在上的警务处九龙区副总指挥官变为阶下囚,为的是「贪」,杨铁梁也觉得十分可惜……

杨官 之最

最佳
减压方法

面对审讯工作的沉重压力,杨铁梁的减压妙法之一是不停看书,远离压力的源头;另一妙法是审完案,回家倒头便睡,睡个痛快。

最妙
自动洗脑法

杨铁梁说自己审案时会很投入,有时日日夜夜都会想着案情。但案审完了,他会很快把案件忘得一干二净。就如葛柏案审结后约一个星期,中午吃饭时旁边的人仍在滔滔不绝地谈论此案的判刑,他却已没有将葛柏案当作什么一回事,因为心中已想着如何审理另一案件了。

最温馨
留住回忆法

为了让后人分享自己在法庭上的所见所闻,杨铁梁由多年前开始,已习惯将自己审理过的重要案件都扼要地记下来,方便儿孙阅读。他的珍藏中当然少不了葛柏案的记录呢!

见附图

最尴尬
的一刻

杨铁梁不单与葛柏「有缘」,期后因公务与他在狱中重遇,他与案中的一位污点证人、前外籍警司亦同样「有缘」,大家在葛柏案后若干年,在伦敦唐人街一间餐馆碰上。那时那位前警司正和他的妻儿用膳,杨铁梁刚好坐在邻桌。大家都认出了对方,但那位前警司却表现得浑身不自在,杨铁梁见他这样也没有跟他打招呼。在餐馆狭小的角落里,两人被迫近距离接触,很是尴尬。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