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廉署起訴前「工頭」承認串謀向「三跑」工人收賄23萬元候判

2023年5月2日

一名被廉政公署落案起訴的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項目(「三跑」項目)分判商前「工頭」,今日(5月2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承認串謀另一名「工頭」從29名索具裝配工人接受賄款共約23萬元,以協助建築工人獲分判商聘用,案件押後判刑。

廖賢民,62歲,德鑄前索具裝配工人「工頭」,承認一項串謀使代理人接受利益罪名,違反《防止賄賂條例》第9(1)(a)條及《刑事罪行條例》第159A。

署理主任裁判官香淑嫻將案件押後至7月11日,以待索取被告的背景報告。被告獲准保釋。

案情透露,案發時德鑄是「三跑」項目分判商,負責招聘建築工人進行各類工程。被告經另一名「工頭」介紹,於2020年8月獲德鑄僱用為該項目工地一組索具裝配工人的「工頭」。他其後介紹29名索具裝配工人到該項目工地工作。

在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期間,被告應該名「工頭」指示,先後七次代表對方向29名索具裝配工人收取賄款共約23萬元。2020年11月起,被告按二人的協議,保留當中約15,500元,並把餘下逾21萬元交給該「工頭」。

廉署近年採取連串執法行動,打擊類似上述的貪污行為。就「三跑」項目而言,廉署已落案起訴23名該項目總承建商及分判商前僱員貪污,包括本案被告共12人認罪或經審訊被定罪,判囚最高10個月。10人尚待答辯審訊,一人獲控方不提證供起訴。

廉署發言人呼籲建築工人切勿啞忍貪污,如建築工人被要求提供利益以換取受僱,應拒絕並向廉署舉報。24小時舉報貪污熱線:25 266 366。

香港機場管理局、有關總承建商中國水電–中國電建–保華–建信聯營及德鑄在廉署調查案件期間提供全面協助。相關貪污調查仍在進行,廉署不排除再有進一步執法行動。

控方今日由廉署人員黎耀偉及鍾永駿代表出庭。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