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法庭新聞眼

一九七五年二月,轟動全城的葛柏案終於開審。審判期間,法庭每天都擠滿了人,裏裏外外發生了很多事,想知道當時的情形?一齊到當時的維多利亞七號皇庭看看吧!

庭內

七號皇庭

這裡是維多利亞法院,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七日葛柏案就是在這裡地下的七號法庭開審。這裡是否有點兒似曾相識?這裡是前法國外方傳道會大樓。

inside_the_court_img_01

連環恐嚇信

葛柏案開審以來,主審法官楊鐵樑接連收到匿名恐嚇信。首封信內容大意謂:葛柏取走了中國人很多錢,楊鐵樑身為炎黃子孫,必須將葛柏判以重刑。另一封信則說:若葛柏被判無罪,楊鐵樑定會受到大眾制裁。

inside_the_court_img_02

「大老虎」聞判木然

當被判囚四年時,葛柏站於犯人欄中木無表情,一隻手抓住欄干,雖表現平靜,亦難掩其落寞。

inside_the_court_img_03

庭外

圍觀者爭看葛柏

葛柏案宣判之日,七號皇庭早已擠得密密麻麻,聽審的,除記者外,還有學生、法律界及各階層人士。散庭後,庭外周圍仍站著數百名圍觀者。警方也特別增派數十警員到場戒備及維持秩序。為了取得有利位置,有些市民還爬到法庭外的大榕樹上,欲居高臨下,看個清楚呢!

outside_the_court_img_01

近百記者全力追擊

葛柏案吸引了大批記者連日採訪。七五年二月二十五日,宣判當天,近百記者一早已手持長短鏡頭的攝影機,在法庭外守候。當控辯雙方律師及葛柏相繼步出法庭,記者一湧而上,你擠我迫,有些人連鞋也擠掉呢!

outside_the_court_img_02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