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非常保安任務

載著葛柏回港的客機尚未降落在啟德機場,逾百名中外記者早已在各有利據點等候多時,為了捕捉葛柏抵港的一刻,記者分別守在機場各主要出入口和廉署預早泊在機場閘口的汽車附近。正當大家期待着葛柏於數分鐘內出現時,停機坪那邊卻突然響起了直昇機的螺旋槳聲,葛柏已被押上直昇機,又一次「逃」離機場了……

聲東擊西 策略防混亂

廉署當年突破了重重困難才成功引渡葛柏回港,保安工作自然不容有失。

參與安排葛柏押解過程的時任總調查主任黃國樑憶述當年的「非常」任務時說:「葛柏案如此哄動,我們預計機場必會聚集大批記者及市民,為免人多造成混亂及妨礙保安,我們採取了聲東擊西的策略。」

他們一方面安排了兩輛汽車停泊在機場接機閘口附近,假裝接機,轉移視線。另一方面,在葛柏乘搭的航機降落位置附近早已安排了一部直昇機,待葛柏在航機內辦妥入境手續後,便把他帶往直昇機直飛中環添馬艦,再轉送到中央裁判署。為掩人耳目,他們棄用了政府車輛,徵用了一部事前由一名調查員向親友商借,全港僅有數輛的名貴房車,而為免葛柏被記者攝入鏡頭,更在車窗上貼上玻璃紙;另外,還租借了兩輛汽車作護航。

精密計算 確保不失

黃國樑說在解送葛柏往裁判署的過程中,時間必須分秒不差,保安任務才可以成功完成。因此行動之前,廉署人員曾多番「試路」,計算各步驟及路程所需時間,務求行動的每一步準確地配合。但是人算不如天算……

「行動當日,我們在機場真的成功轉移了記者及圍觀市民的視線,但記者一看到接載葛柏的直昇機起飛,便立即由啟德機場颷車至添馬艦,窮追不捨。而正當我們要由添馬艦駕車解送葛柏到中央裁判署時,其中一輛護送車卻突然死火,嚇得我們滿頭大汗。幸好數分鐘後,車輛恢復正常,總算有驚無險。」黃國樑說。

而那邊廂,記者仍然不放過每個採訪拍照的機會,數十部電單車和採訪車風馳電掣緊貼解送車隊的四周。黃國樑說:「當時的記者,一個駕著電單車,另一個轉身坐在後座,不停拍攝載著葛柏的房車,可謂險象環生。」

「貼身」保護

黃國樑說除了聲東擊西策略外,整個行動還有其他保安措施配合。例如廉署首次派遣六名配槍人員與近二十名調查人員「貼身」保護疑犯,再加上警方的協助,陣容的確非常鼎盛。

此外身為押解隊之首的廉署執行處助理處長,由倫敦起解到香港中央裁判署整個過程中,一直「貼身」保護葛柏,到達香港時,更用手銬把自己和他扣起來,嚴謹的程度可見一斑。

黃國樑透露,為了部署這個「非常」保安任務,杜絕任何一個洩密的可能性,接機過程的保安措施全都在負責這次行動的高級調查主任家裏策劃及部署。他說:「就連行動當日,我們十多位隊員也是在他的家裏集合及出發。除我們及高層之外,沒有人知道整套保安計劃是怎樣進行的。」

押解 事件簿

廉署人員從倫敦預備押送葛柏到香港期間,葛柏當時的表現怎樣?飛機上發生了甚麼事?想知當時的情況,請看看廉署人員親手所造的真實記錄吧!

置頂